新闻动态
南旅紫金“从‘国际旅游岛’到‘自贸港’海南在做哪些努力”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1年1月7日晚上8点,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紫金交流”之“从‘国际旅游岛’到‘自贸港’海南在做哪些努力”如期举行,海南省国际经济发展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黄璀女士在新年伊始为大家了带来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孟繁强副教授负责本次交流主持。

   黄璀女士曾就职于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担任联络处处长,期间外派至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工作。2020年,她加入IEDB,负责部门对接及外宣,拓展全球合作网络,服务国际投资者。

   在本场线上讲座中,黄璀女士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国家政策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海南从“国际旅游岛”到“自贸港”所做的努力及发展方向。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海南成为中国21个自贸试验区中的一员,对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发展、促进对外开放进程方面起到重要作用,2020年6月1日国家正式公布自贸港总体方案,确定了使海南成为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新时代对外开放鲜明旗帜、重要开放门户的目标。自贸港建设按照总体方案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25年1月前海南全岛进行封关,实现贸易与投资便利化;第二阶段,利用十年时间,到2035年实现贸易投资全面便利化,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初具形态;第三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即2050年实现全面建成自由贸易港,使海南自贸港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作为自贸试验区的升级版,自贸港在适用自贸区取得的制度创新成果的基础上,还具有额外的税收优惠和开放制度安排,建成后的海南自贸港将成为全球最大、开放程度最高、辐射范围最广的自由贸易港。

   随后黄璀女士结合海南政策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未来海南旅游的发展前景。除自由贸易港外,国家对海南的定位为“三区一中心”,一中心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三区分别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这些政策都将和未来海南旅游发展紧密相关。未来海南旅游将呈现与购物消费、生态环保紧密结合的特点,利用未来自贸港整体免税政策带动旅游消费,实现从“旅游带动购物”到“购物带动旅游”的转化;全面推动电动车、完全禁止燃油车使用,优化海南生态环境。除此之外,海南还将利用自身深海、深空等优势发展旅游业、修建高档酒店提升软硬件设施、在环岛旅游公路沿线打造40个特色旅游驿站、打造最大的邮轮母港带动未来邮轮旅游发展等。

   黄璀女士还特别提到海南正在发展的医疗旅游项目,在博鳌打造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在这里实行最开放的政策,允许国外已经上市但国内还未批准的医疗药品、药械技术等在博鳌先行先试,将极大促进未来海南的医疗旅游发展。

 同学们在聆听过程中对海南的国家政策、发展战略、各方面优势等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对大家今后的科研学习、工作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临近讲座结束,现场同学结合当前形势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黄璀女士进行了沟通交流,精彩的回答极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受益良多。


项目概况
MTA印象
招生简章
课程师资
学生活动
联系我们